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交行收緊標準抵禦資產惡化(轉貼市場先生)

交行收緊標準抵禦資產惡化(轉貼市場先生)
2012年9月25日下午10:24公開累積瀏覽 186 2
(轉貼市場先生)
自歐洲央行宣佈無限量購買向歐洲救市基金求援的國家政府債券, 以及美國推出無限量QE3之後, 匯豐的股價表現堅挺, 已經升至52週高位, 事實上持有匯豐年初至今股價升值加上股息的總回報率為29.8%, 同期盈富基金的回報率為15.93%, 全靠匯豐單天保至尊令筆者永久組合能夠跑贏大市. 不過, 歐美資銀行的員工仍然未能安枕, 據報導美國銀行有意裁減16,000員工, 即使有幸留下的員工也要面對削減福利的可能性, 外籍家庭傭工繼去年加薪4.5%之後今年再獲加薪4.8%, 筆者任職投行的朋友如果近年有如此幅度的加薪, 肯定心滿意足. 回想當年筆者初入行時, 如果老闆只加你5%的薪酬, 幾乎等同暗示你自己請辭吧. 以前筆者出外公幹可以乘坐商務機位和住四季酒店, 現時有些投行叫員工住服務式公寓, 因為要節省支出. 今時今日任職投行已經不保證是薪高前途好.

筆 者永久組合成員之一的交行年初至今股價下跌0.58%, 大幅跑輸大市, 表現令人失望, 內銀的隱憂包括利率市場化損害貸存息差, 中國經濟放緩也對未來不良貸款的增加構成風險, 市場人士對內銀前景轉弱的憂慮體現在股價表現上. 交行上半年股東淨利潤310.88億元(人民幣, 下同), 按年增長17.78%, 表現並不算差. 截至6月底每股資產淨值約4.82元或相當於5.89港元, 表示現價市帳率只有0.9倍, 交行股價有折讓除了反映行業整體的問題, 也反映集團採用定向增發而非供股的融資方案對現有小股東權益的損害, 事實上, 交行將向特定投資者增發65.42億股A股(發行價每股4.55元), 以及58.35億股H股(發行價每股5.63港元), 集資總額約566億元, 相當於稀釋後股本的16%, 難怪股價由3月份公佈時發行價對市價折讓接近10%跌至現時發行價對市價有溢價6.6%.

交行上半年不良 貸款餘額增加4.03%, 不良貸款比率由0.86%下降至0.82%只是反映貸款餘額增大的基數效應而已. 此外, 關注類貸款大增23.15%的確值得關注, 管理層解釋原因是集團採用更嚴謹的確認標準, 貸款一旦出現逾期或者以新貸還舊債都要計入關注類. 筆者發現交行關注類貸款加上不良貸款總共增加143.54億元, 但期內逾期客戶貸款總額只是增加56.42億元, 表示管理層加強資產保障措施是可信和負責任的. 此外, 集團建立貸款損失準備(Loan Loss Reserves)625.64億元, 撥備覆蓋率高達273.53%, 超額撥備也足夠覆蓋55.4%的關注類貸款, 展示交行抵禦未來資產質量惡化風險的能力. 以市價5.28港元計算, 交行今年預期市盈率為5.33倍, 市帳率為0.85倍, 股息率為3.7%, 估值偏低, 未來絕對有升值空間, 值得憧憬.



尼片文章一看再看,希望從中學習市場先生讀年報的注意的技考~


老實講好多人話內銀股盤數唔信得過有可能做假數, 但交行有戰略股東匯豐睇住條數,條數一定信得過~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一次不愉快的晚飯

一次不愉快的晚飯
2012年9月24日下午10:29公開累積瀏覽 558 10
話說小弟和幾個中學的朋友一同食晚飯,於晚上他們不斷談及自己最近的股票 短炒威水史, 并且沾沾自喜,我一路聽只好一路扮聽唔到...

但最後我都忍唔住出言提醒: 我覺得你們在賭緊錢,并不是投資?

我的論點是股票市場80%的人也是輸錢的,你們所講的籃籌股 如果不了解不是真的想像中安全,并舉出,匯豐的例子,
(有些朋友連捷是什麼也不知道,不禁為這位年青股神擔憂..)

并建議他們回頭是岸,唔好花錢起股票市場度,由於他們未經歷過股災,不知道什麼是海啸,股價好似雪崩一樣的恐怖, 早D儲錢 有首期買樓實際一點好過

其中一位朋友認為25-30萬首期根本就無可能拎到出黎,
他們在等希望政府的房屋政策,我告訴他們靠自己好過更好,
於是我建議佢地每月儲蓄3000蚊, 咁你有伴侶每人每月儲蓄3000元,一個月都6000,一年都72000

5年都有36萬足夠比首期, 何惜的是同台食飯的原來全部都一個月儲蓄不夠3000...月入1萬2水平儲蓄3千真的這麼難嗎?

於是我告知佢4年前我剛畢業的經歷,剛畢業第一份工作月薪約加埋番夜班津貼岩岩好約一萬,每月比3500蚊家用給屋企,當時我比自己目標時5年要有30萬買樓, 於是我

再番多份馬會電話投注的工作賺取多點微簿的金錢, 番工食飯+早餐也是自帶飯, 邊有以家D同學仔咁富貴, 最後半年離職前剛好儲蓄有4萬蚊

想得到必先要有付出, 可惜無論我點解釋都好像無人會認同, 更有人認為我講得好理想化,太輕鬆,態度
張.....我也感到好無奈....


難道亂花錢,不撈而獲買邊隻升邊隻起佢地眼中先為合理, 儲蓄慳則變為異類? 經過今次我唔會再起這班朋友面前講任何有關自己 對利財的一些想法~~
 
 
 
 
 
 
 
 
 
 
 
 
  • 哈哈, Alex兄和小弟的性格真相似!! 而您的回覆亦全是小弟所想!!
    1) 有朋友天資聰穎, 勤奮工作, 在公司裏位高權重, 可惜捱壞身體, 英年早逝, 遺下孤兒寡婦 :(
    2) 有朋友工資很高, 可惜太過花費玩樂, 結果債台高..
    • alex
      • alex

      • 2012年10月13日下午10:26


      跌到最緊要識起身同埋知道點樣減少再PK 的機會
      錯得愈多令我更了解風險 從而也令我減低再跌的風險.
      投資是一場耐力賽好多人跌幾次就心灰以冷舉手離場,我也是一個投資初哥,
      多看別人BLOG 你會學得更多,從別人跌到身..
    • Vagabond
      共勉之!! ^^
    alex的相簿
    4000
  • Vagabond
    我很少在親友間討論股票和理財, 由於自己仍是初學者, 加上每個人的想法均不同, 還是少言為佳, 不過佩服Alex兄您的真誠熱情, 因為您當他們是朋友才會將自己寶貴的經驗分享!! ^^
    • alex
      • alex

      • 2012年10月13日下午1:29


      其實我一直都唔喜歡同人分享尼方面想法,因為結果其實我一早預左,不過都忍唔住,之後我反思過每人生活方式唔同 ,有d人喜歡人生苦短應及時行樂, 我尼d人死慳死抵為左個虛幻的夢想努力是否又有值得呢?在於雙方立場..
  • samurai
    • samurai

    • 2012年9月26日下午8:45


    我好少會有吾識或吾熟既人面前講股票同錢.
    好多人都鍾意炒出炒入.買埋d成日上報紙既股票.你同佢講長揸收息.俾人笑到口啞啞.
    不過好多人過左呢兩年之後.都對股票冇咩興趣.亦已吾想再到股票了.
    原因........呵呵~
    係朋友中仲會說起股票的.只得我wwwwwwwwwww
  • 古謙
    • 古謙

    • 2012年9月26日下午8:09


    你覺得唔開心係因為你著緊班同學。有好的意念當然想跟友好分享。你得明白,理財道上的學習、領悟、實踐人人不同,有些人一輩子也沒有開竅,時間可以進一步張顯那個走的路正確。
  • supra
    • supra

    • 2012年9月26日下午12:30


    我係同事,親友面前好少討論錢,因為我覺得每個人有權選擇自已生活方式,冇話啱定錯!
  • Researcher
    找出個人可承擔 風險比例, 調節 現金+REITS+股比率
    個人獨立分析 不耍盡信什麼先生/CKM/分析員
    個人買公司股票前要研究清楚
  • 關蛇
    • 關蛇

    • 2012年9月25日下午7:46


    道不同不相為謀
    • alex
      • alex

      • 2012年9月25日下午9:09


      我希望能共同發展~
  • YM_Aromatherapy
    十分同意你的意見. support!
  • RKwC
    • RKwC

    • 2012年9月25日上午7:42


    投資路上往往是孤單的
    • alex
      • alex

      • 2012年9月25日下午9:08


      我開始體會到富爸爸的說話...
  • 自由一千萬
    朋友漸漸減少了。
    • alex
      • alex

      • 2012年9月25日下午9:05


      如何才能平行發展?
 

義工分享經驗

義工分享經驗
2012年9月24日下午5:23公開累積瀏覽 168 3
於昨天我參加了公務員義工隊去探訪一些獨居長者家中,送一些中秋月餅及家日常用品,以及送達關懷及溫暖.


探訪了5個獨居長者,其中一位伯伯,我們談及當年佢風光時,何等風光,佢後生時 是粵劇四大劇團成員,當時於196X年時代,正值當紅期,

何伯稱當年登台無數,財源滾滾, 并於196X年前用15萬於諾士佛臺 買下一個單位,,期後再不斷買樓,但好景不常,大陸開放,

大量內地粵劇團湧入,令其收入大減, 由於197X 年息口超過10 厘息,租金跟不上供樓升幅,引致這位伯伯要讓物業賤賣

我當時懷疑緊財叔曾講過息口上升,租金和樓價自然上升,是否真的這麼理想呢?香港零息年代還有多少年呢?

最後這位伯伯為什麼淪為獨居長者我也不想探究這不是探訪的目的~

伯伯告誡我人生就像過山車,大起大落, 即使失敗了我都比其他人經歷多,人生最緊要活得開心,過得潇洒.

我於是好自信地回答佢:無論咩困難,我都相信我闖得過

我事後諗番我又覺得自己真係童言無忌, 人生生老病死,每一秒命運又有誰掌握得到?

不過人生本來就應該充滿希望的, 充滿夢想的.


其實我今次做義工除了希望放假之餘幫下老人家, 實際也有點私心的, 我覺得老人家有好多經歷, 可以作為借鏡,包括伯伯後生時錯誤投資,未無注意風險

以及一些長者婚姻的失敗, 這些也帶比我不少思考,  我覺得市場是充滿人性,情緒,貪婪,恐懼的化身,作為投資人,除了修道是學財技,選股技考

還要修心 淨潔自己心靈, 才能更理性,看得更真切~

未來我會參加更多義工,我希望有一天財務自由可以參加更多義工的工作

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建行将加快海外发

建行将加快海外发
2012年9月14日下午9:57公開累積瀏覽 151 0
建行将加快海外发展
=================
* 海外扩张步伐要加快
* 希望今年内能完成一笔海外并购
* 会积极参与万亿基建投资计划
* 两三年内即可达到新资本管理办法要求
* 下半年盈利压力小於上半年
=======================
路透俄罗斯海参崴9月14日电---以资产计中国第二大银行--建设银行(601939.SS: 行情)(0939.HK: 行情)董事长王洪章表示,该行资本充足,有此支持,海外扩张步伐也会加快,并希望今年内能完成一笔并购.
他在俄罗斯接受路透专访时并称,建行会积极参与近期中国政府推出的1万亿基建投资计划,而且随着经济刺激计划的陆续展开,建行下半年的经营压力会小於上半年.
"建行目前的海外业务发展现状与我行全球预期定位并不相符,仍有一定差距.在未来,我们会加快海外发展的步伐."他表示,"金融危机、欧洲债务问题以及新兴市场的强劲增长,让我们看到了拓展海外业务的机会."
王洪章指出,建行会集中精力在欧美设立分支机构,扩张网络;在亚太地区,会通过新建或收购增加分行或子行,以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他称,充足的资本为建行在海外发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董事会管理层上半年制定了五年海外业务发展规划.目前该行海外发展的问题主要来自於监管机构的限制,比如官僚主义,信息不透明,意识形态的问题等.
据其透露,建行墨尔本分行今年四季度就可能会开业,旧金山分行的申请很快会提交给美国监管层,巴西也谈了很长时间,同时也有希望在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发展比较快的经济体设立机构.
而对於建行是不是至少一年内都不会有大的海外并购行为的提问,王洪章则表示否定,称设立分支机构和并购会同时考虑,"现在有一些潜在并购对象,我们也有一个并购团队在市场上寻找,有一些潜在对象正在进行接触."
他续称,并购是个非常复杂的事情,比设分行要复杂的多.设分行只是和监管当局打交道就可以了,并购需要跟几方打交道,还要考虑到市场的震动.但他仍乐观表示,"作为董事长,我希望今年内能完成一笔并购."
建行半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6月末,该行拥有14个海外分支机构,资产总额达5,400亿元人民币,较上年末增长22.37%,不良贷 款继续双降.其在台北设立分行的申请已获得银监会批准;在旧金山设立分行的议案已经董事会审议通过;而迪拜子银行、多伦多分行、俄罗斯子银行和墨尔本分行 的境外申设和筹备工作也正在同步推进.
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中国银行(3988.HK: 行情)(601988.SS: 行情)的国际化程度最高,目前在35个国家及港澳台三地拥有分支机构,而工商银行(601398.SS: 行情)(1398.HK: 行情)亦在24个国家和港澳地区拥有分支机构.
**支持一万亿刺激计划**
2009年"四万亿"投资计划令中国经济迅速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逃离,但也留下了不良贷款上升风险等後遗症.现今,中国经济再次陷入困境,且比上一轮更加持久,面对中国政府最新推出的新"一万亿"投资计划,王洪章表态称,建行会积极参与.
"我们会积极参与进去,对建行来讲也会有很好的盈利机会.这些项目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行业比起其他过剩行业来说,定价会强一些,银行方面会有优势."他表示.
上周,中国国家发改委继批复总投资规模逾7,000亿元的25个城轨规划和项目後,又批复了13个公路建设项目、10个市政类项目和7个港口、航道项目.保守估计,两次批复项目总投资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王洪章并称,按照现在政府出台的刺激经济的一些措施,下半年建行财务增长的压力有,但是这种压力跟上半年比要小一些.
建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62.83亿元,同比增长14.50%.截至6月末,资本充足率为13.8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1.19%,分别较上年末上升0.14和0.22个百分点.
此外,王洪章还提到,对於明年要实施的中国版"巴塞尔III协议",建行有望在两到三年内"达标".
中国银监会已就新资本协议进行了多次修改,因太过严格各家银行反弹很大,且实施时间已经由今年推迟到明年.该新标准虽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与现有的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分别为11.5%和10.5%相同,但对风险资产权重进行更精细的设计.(完)
建行野心真係唔細,未來一定會踏出大陸成為國際一流銀行~~~~
今日個市又升唔少,不過都係虛火黎,印銀紙救經濟,只不過係廷長泡沫爆破的時間,希望爆破前隻中壽上番30蚊比我走左佢就好了~~

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2012-09-13 3998 股息

2012-09-13 3998 股息
2012年9月13日下午5:20公開累積瀏覽 275 4
2012-09-13 收到 3998末期 股息 690蚊

大市依然欠缺方向~ 日本再咄咄逼人,大陸忍無可忍時,唔知中日會唔會打將呢~
alex的相簿
4000
  • 關蛇
    • 關蛇

    • 2012年9月18日下午7:04


    用兵是最下等的手段, 如果中國能夠用外交和經濟來化解危機, 他們的地位將會更進一步
  • 雨過天青
    中國政府愛好和平, 點會打仗﹗
    • alex
      • alex

      • 2012年9月14日下午9:46


      當敵人踩到上面時,想唔還手都唔得....希望和平解決
  • RKwC
    • RKwC

    • 2012年9月14日上午5:54


  • 飛鳥信宏
    3998好野來個喎~~~
    • alex
      • alex

      • 2012年9月14日下午9:49


      暫時都好滿意,不過遲D應該會為左開發業務唔會好似以前咁派多息~

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2012-09-04 買入3328 2000股

2012-09-04 買入3328 2000股
2012年9月5日上午12:39公開累積瀏覽 297 3
2012-09-04 買入3328 2000股 $5.0

現在內銀價值還未反映我仍覺得仍低買,希望這段時間可以長點,等我出多幾期糧
alex的相簿
4000
  • 買樓 投資 自由
    又買
    • alex
      • alex

      • 2012年9月7日上午9:54


      我發覺自己都係燈神黎...次次入市後都會大跌
      不過這正是股票給人的心理壓力,令人出錯,所以我買之前都預左佢跌~
    • 買樓 投資 自由
      邊樹係呢
    • 飛鳥信宏
      燈神~~~呵呵
      買得內銀的人預左做燈神啦~~~有邊個例外呢~~~~
    alex的相簿
    4000
  • 飛鳥信宏
    又拉近財務自由一點~~~
    • alex
      • alex

      • 2012年9月7日上午9:51


      水喉工程,愚公移山~
    • 飛鳥信宏
      那有~~~~小弟都係咁買下買下內銀咁就過左好多年~~~~
      收到些少息~~~又儲到些少錢~~~~
    • alex
      • alex

      • 2012年9月8日下午7:00


      師兄收中銀息都收到手軟~~
    • 飛鳥信宏
      我手上都有唔少交行~~~~交行雖則是高增長、但佢好派好少息~~~~
      可惜世事真係冇得2全(高增長又高息)
    • alex
      • alex

      • 2012年9月12日上午2:27


      我就咁諗 因為以家資本充足比率 未夠充裕 所以先派少息。 未來供股水喉夠了應該可以恢復35%派息。 交行經常搵人過豐取經 應該明白派息對股東支持的好處。我相信佢會係大陸的5號仔 要比d時間佢跑下先得。
    • 飛鳥信宏
      呵呵~~~話時話交行其實都係第5間國企銀行~~~
      我記得上次他們好似要分紅d比d表現好的高層、但比阿爺阻止~~~~
      而招行則沒有這個問題~~~
      如果要成5号仔、首要要把人工跟表現掛鉤、再未來做恢復35%派息~~~
    • alex
      • alex

      • 2012年9月14日下午9:52


      要一步一步咁行先得~ 大陸出名就係穿櫃筒做假數,阿爺都係怕班高層貪污

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買樓知多少~

買樓知多少~
2012年9月1日下午10:40公開累積瀏覽 535 3
最近開始研究下樓市的書籍,看了脫苦海兄,同楊衛隆先生的書籍,同埋走入地產鋪扮買樓運吉~
令我尼個一直覺得樓市係洪水猛獸,對樓市認知為零,對買樓入小小認識


首先選擇何為優質上車盤?

1.樓齡, 樓同人一樣有壽命,年紀愈大價值隨時間折讓愈大,仲要比錢維修,最好買D 10年落成樓

2. 面積, 一係買最大單位, 一係買最小價位, 千奇唔好買中間面積, 好處:最細單位上車有人要,最大單位換樓有需求,唔大唔小中型單位,都諗唔到有咩人接貸,高不成低  不就

3. 選區份, 唔講大家明..中環一定升值快過元朗

4. 要買大型屋苑, 成交多放盤足, 管理費較單幢平




買樓前:

1.睇下有冇違例建築

2.睇下係咪凶宅, 可以去匯豐估價網 估下價,如果你發覺1-8單位都估到價, 9-11寫住不適用,咁就真係有D野,可能係凶宅

3.都係上估價網格下價, 費是比人呃做左水魚,同埋避免最後先知銀行批出按揭低過預算,同上中原或者美聯個網睇下同類型屋苑最近成交係幾多,是否超出太多?



入市需知:樓市有週期

1.差餉物業估價署會公佈私人物業市場回報率 (佢係用租金/應課差餉租值 同售價/應課差餉租值 比較計出)

用B類單位 (430-752 平分尺)
97 金融風暴後 至03年沙士 4.1-5.3 區間 , 5以上為便宜 2000-2003 係買樓好機會,3.5為偏高,現在為3.2 過貴
http://www.rvd.gov.hk/en/doc/statistics/his_data_15.xls



2.供平過租

 作者建議用9成按加保費供25年作供款比較租金

例如220萬樓, 9成按加保費供25年,P-3 (P=5.25) 月供8924,再加埋管理費差餉 平均下800, 一個月支出就9724

如果市值租金得8000 ,供貴過租 表示偏貴


3.銀行估價

如果銀行估價比業主叫價低,代表唔係合理價,  當市場出現大量錯價就是樓市見底回升訊號


4. 租金回報 -1


方法1.將租金收入打八折(扣除管理費差餉)除以樓價一半如果低過8% 代表唔係合理價,買公用股好過

例如, 租金8800,管理費差餉$800, 靜袋$8000, 樓價220萬
      =8000*12*0.8/1100000= 6.98% 代表唔合理



方法-2 十年租金回報等同樓價

10年租金等同樓價才算便宜,15年算合理事,任何物業樓價超過20年租金總和代表不值得買入


總結:買樓係我小學六年級夢想,對我而言,樓都係自住好,唔好用黎炒, 同埋千奇唔好住緊個棟, 就去放左佢話租1-2年等樓價跌, 極之危險 ,學人跳車隨時比車車死...人算不如天算,寧何手渣一棟,再等機會買多棟好過...

我始終相信巴菲特所講股市才是最好的投資...





alex的相簿
4000
  • 思樂
    • 思樂

    • 2012年9月4日上午9:47


    據說樓巿投資比股巿難度低但回報也低,原因係股巿可容易買賣,樓巿則可用心於不交易。
    • 思樂
      • 思樂

      • 2012年9月4日上午9:55


      好多人幾年後發覺自己嘅樓升咗唔少。但頂唔順股市嘅波動一早就放咗d股票。
    • alex
      • alex

      • 2012年9月7日上午9:48


      投資樓市其實可以分擔資產風險,所以都要必須研究
    alex的相簿
    4000
  • Researcher
    研 究員大學3年班畢業班時上過林本利博士既課, 當時除一些經濟理論外, 學唔到什麼, 要等到2012年林博士才把 投資, 買樓, 退休 三個人生重要課題教授我們, 此文一定要讀, 花3分鐘時間閱讀: http://blog.yahoo.com/_OEGIUGKI7CYZXS5RGAL5CCWCBE/articles/766299/date/201208
    • alex
      • alex

      • 2012年9月3日上午10:35


      多謝分享已看
  • Researcher
    我 的見解 同楊先生十分接近, 物業價值與租值掛勾-->收20年或以上租金回本樓價是貴, 15年為中等, 10年或以下為之平宜, 此外時機十分重要, 例如 1983-1984, 1989, 1995, 1998-2003, 2008年尾-2009年頭2季, 棲市有週期性, 一定要等比較廉價才能考慮, 資金唔夠可以考慮買 reits 代替實樓, 大前提要看清楚該reits 物業, 最少要實地去看1次+ 細讀 有關reits 3-5年財務報告, 要了解收租實有多少厘 都是果句, 壹分租金以上才買樓 /reits 比較難輸
     
     
     
     
     
     
     
     
     
     
     
     
     
     
     
     
     
    學理財


    敝教育中心搞理財班,林本利博士看不過眼我吊兒郎當,捉我來上課。三個月下來,發現學理財如學做人。
    林sir 問同學,想知什麼。年輕的說,如何買樓;年長的問,儲多少錢才夠退休。目標清晰,老師好辦。林sir 說,買樓的關鍵是:不要儲花剩的,只花儲剩的。大學畢業生,首十年平均工資萬多二萬元,消費前,先儲起三成,連4%投資回報,三十出頭應有60 萬至100 萬積蓄,可以負擔一個小單位的首期。
    上了車,拿來出租。他日結婚,賣了屋,拿升值賺回來的,付新房的首期,公一份婆一份,合住合供。
    退休,更簡單。把估計退休後的每月開支乘以300,就是所需資產值。例如每月開支2 萬,儲夠600 萬,按每年投資回報約4%,一年就有24 萬利息,剛好每月2 萬。
    錢會貶值,所以資產組合要有對冲通脹的元素,例如樓宇、股票、黃金。通脹時,靠它們保值。通縮了,花現金。那麼,不管壽命多長,長花長有。
    每上一課,我就愈發明白,林sir 一直跑贏大市,靠的,其實不只理財智慧,而是紀律。學理論不難,堅持實踐,最難。林sir 少年老成,由掙第一塊錢起便鎖定目標,堅毅前行,輸不到哪裡。
    態度,決定高度。技巧只是輔助,例如令你善選投資組合,或者擁有不貪心的穩定回報。
    我 崇尚自由,賴皮卻樂天,比較同意林sir 的另一番分享:財富是祝福,不是咒詛。如果理財搞到失眠,就不理算了。萬大事,都不要跳樓,股災最多一兩年,捱得過又是一條好漢。財富是相對的,一個大浪 捲過來,窮人輸很少,有錢人輸得最多,我們跟李嘉誠,又拉近了一點距離。做人,不必太悲觀。
    林sir,這方面,我深得你真傳,算不算滿師下山了?
    隔兩日見報